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家一起来网易

联系电话:15969939862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随记二十  

2017-02-13 00:49:43|  分类: 写给家人Give my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初三,是儿子五岁的生日,记起孩子的生日,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五年前在产房外等儿子出生时的场景。从产房里抱出来,在想这个小家伙什么时候才能够长大;蹒跚学步的时候,在想这个小朋友什么时间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所求。

昨天带女儿去幼儿园接着儿子回来的时候,我告诉儿子后天是他的生日的时候。女儿在后面说:爸爸,我许个愿,你,妈妈,爷爷,奶奶都不要死。然后,我再给你买头驴你养着。儿子在前面说:我买两头吧,一头放在这里,一头放在爷爷的家里。我说:买了驴,我得去薅草喂它们吃,你们怎么办?是啊,如果我即使不去喂自己的那头驴时,孩子们怎么办?周围的每个身边人都在努力着,有的是为了孩子,有的是为了自己,很少为了别人。

孩子们的许多话都是源自于纯真的心灵,年幼的心灵深处不知生为何物,死又为何物?如同我上篇讨论的梦一样,梦的迷幻与孩子们的纯真是我们成年人的怀念。卡夫卡曾经说过:我们清醒地穿过梦境,我们自己只不过是过去岁月的一个幽灵。孩子们的纯真也如此,他们保持自己的无邪天真,在我们成年人的世界里保持着一个个灵性的独立独行。

生时知道,死则是任何人无法预料的,但一个最为现实的事情就是自生以来,我们的尽头则是死亡。讨论生与死,需要自我哲学的理性,即在此岸看过往,又得在彼岸看往生。大多数人很忌讳讨论死这个话题,但对死的场面去任意的夸张喧嚣。我刻意体会过如何去理解这个严肃话题,那是一个外出归途的火车上,静悄悄的凌晨就自己一个人,看过周国平先生的《安静的位置》,还在上面写了十几句自己当时的想法。就是在这样的秋末即临初冬的火车上,从火车的一侧窗口向外望去,几层薄雾停在外面世界,随着行驶的列车,在迷漫层叠薄雾中,远远的有两棵树,距离我由远及近,在车窗内的我由近及远的离开了。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把这个人生的一个片断不止一次的写出来,而且是在讨论一个很严肃的话题的时候,也许这个问题得将来才能够回答。

想起来这个将来回答的问题,让我想起来了几年前整理爷爷写的日记的时候,他曾经在他离开的09年写了一段话在一页纸上:我时时觉着比人低,今年已91岁(半),接年92岁,快!过得真快!社会上,又没做过亏心事,为什么比人家低呢?想想不该低,真不理解!晚上睡不着觉,翻来覆去,还是觉着比人低,奇怪,猜想不透为什低呢?在社会上不欠别人情分和钱财。为什么低?真是莫名其妙!记起爷爷,就想起来他老人爷所问自己的这个问题,久久找不到这个答案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